薛积彬
博士/教授 地理科学学院
研究方向: 环境变化及其区域响应
jbxue@scnu.edu.cn

教育背景

2003.06,在曲阜师范大学地理系获理学(地理科学专业)学士学位;
2008.06,在
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获自然地理学博士学位。

 

工作经历

2008.07-至今,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,历任讲师(2008.07)、副研究员(2011.12)和教授(2018.12);2012.02-2013.01在德国基尔大学生态系统研究所作访问学者。

开设课程

本科生:《地球概论》、《环境监测》、《论文写作方法与实践》。
研究生:《全球气候变化》。

科研项目

先后主持和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、省部级项目2项。此外,作为骨干成员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、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和教育部霍英东基金等项目研究。

学术成果

主要从事华南热带地区晚第四纪气候环境变化方面的研究,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已发表(含合作)论文90余篇。近年来的研究工作主要集中在:(1)海南岛湖泊沉积(潟湖和玛珥湖)记录的古水文/古台风和气候环境变化历史;(2)雷琼地区泥炭、湖沼沉积记录的晚第四纪气候环境与野火,以及东部季风区古火对气候变化、人类活动的响应与集成等研究。

社会兼职

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函评专家;教育部学位中心通讯评议人;全国高师《地球概论》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;《Palaeogeography, Palaeoclimatology, Palaeoecology》、《Quaternary Research》、《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》、《The Holocene》、《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》等期刊审稿人。
 

其他

研究生招生方向:环境变化及其区域响应。欢迎热爱自然地理学、有志于从事环境变化研究的同学报考!
博士后合作研究方向:古气候环境重建、地质时期野火对气候环境的响应与机制等。

 
EN